严防境外输入,这些案例值得大家警示!

发布时间: 2020-03-15      浏览次数:






当前,妥善应对和处置境外输入病例,是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必然之举。面对全球疫情的蔓延,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全力筑牢抗疫防线。


微廉收集整理了三起关于境外人员隐瞒境外旅居史或健康状况入境被立案调查警示案例,借此警醒大家:严防输入型病例,决不能因新增病例减少“松口气”!


一、郑州郭某鹏,隐瞒意大利旅居史被立案


2020年3月10日早上8时许,郑州市公安局大学路分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辖区内居民郭某鹏近期存在出入境情况,经向其核实,郭某鹏拒不承认。民警经调查核实了其出入境轨迹,立即将信息上报,并积极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将郭某鹏送至二七区集中隔离点进行观察,期间郭某鹏出现发热症状被送至医院,随后确诊。



(来源:郑州市公安局)


警方表示,郭某鹏违反《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二十一号通告》,故意隐瞒出境史,未严格落实“隔离观察”措施,未严格落实“如实申报”措施,期间多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入办公场所,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传播危险,其行为已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条之规定,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二、浙江王某某、叶某等6人,回国未如实申报健康状况被立案


青田县公安局通报,2020年3月10日,对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的王某某、叶某等6人立案调查。


经查,王某某、叶某等6人均在意大利同一家餐馆工作,回国前出现咳嗽、头痛、发热等症状,近期分别从意大利返回青田,相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入境时未按规定如实申报健康状况。


警方表示,王某某、叶某等6人的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来源:人民日报)


微廉提醒:海外华侨华人回国前,应当提前48小时向入境目的地的入境服务热线报告行程和健康状况,入境后应主动向居住地乡镇(街道)或村(社区)申报并自觉接受集中医学观察14天。


三、北京廖某君、廖某海等8人,吃退烧药登机,不如实填写信息被立案


北京警方3月7日通报称,2020年3月4日,廖某君、廖某海等两家一行8人自意大利乘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其中,廖某君、廖某海等4人被本市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


经查,廖某君和廖某海系姐弟关系,与其家人长期在意大利经商。2月下旬以来,廖某君、廖某海相继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在登机前使用药物退烧降温。家庭成员中存在不如实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的情形,给同机人员造成传染风险。3月6日,顺义公安分局以廖某君等人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依法开展立案侦查。


(来源:北京日报)


微廉提醒:根据刑法的相关规定,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将会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对于后果特别严重的,最高可判刑7年。





隐瞒境外旅居史,

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如实报告,

别让隐瞒毁掉全部努力!


版权所有 ©华东交通大学纪委综合办公室、监督检查室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双港东大街808号华东交通大学纪委综合办公室、监督检查室    
邮编:330013  电话: 0791-87046566  传真:0791-87046565 邮箱: jwjc@ecjtu.edu.cn